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純粹有感發洩


  很多時候我確實是無法理解那種互相掐架的心態,為了各自支持的角色--在同人的圈子裡甚至大多關聯著配對問題--彼此詆毀、謾罵、人身攻擊,從角色本身擴展至粉絲,然後開始混戰打群架。此時我都不免會想:看戲就看戲,有必要嗎?若是有理也罷,我最受不了的那種情況當然還是因為配對,假設原劇本有官配,同人圈又有自己的官配,那糟了,為了喜愛的配對二話不說地叫那所謂「第三者」滾開的情況隨處可見不意外(在腐世界裡弱勢的一方顯然在女角那裡為多,我是說「多」,反向的也並不就少到哪裡去);如果某個角色牆頭四立,WOW,天下大亂呢。對我來說,很簡單的邏輯,喜好是一回事,有理是另一回事,但單純只因為個人喜好而向另一角色胡亂開炮這種行為,我只會想說:尊重很難嗎?好吧,筆劃是有點多啦,用寫得還有點費力。


  說到吵架,良性的吵架是好的,很多問題的確可以在爭執中被釐清、被道盡,而不至於打迷糊仗,但我還是不喜歡吵架,或者應該說對吵架有先天性恐懼,不管是自己的架還是別人的架都是,老實說為此我挺鬱悶的,因為和平相處不見得對解決問題有幫助,然而生性如此,我也沒辦法。良性吵架尚且這樣,惡性吵架--無意義的謾罵、口出惡言之類那當然更加討厭。還有些人喜歡打著討論名義實則先帶著啟蒙姿態,用某種「讓我來教導你」的態度來進行「爭執」,我也不免想問:那麼,在言語上打倒對方順便呼他一巴掌,那又怎樣?突顯了自己高人一等而對方只是三歲小兒,那又怎樣?

  知識不是用來打倒別人的,是用來改變這個世界或者追尋探問與安定自身存在的。
  我也對自己時刻勉之,時刻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