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十殿無間鬼伶仃(2008.01.19)

若要深究此名,倒是有些問題。地獄共有十殿,實則無間只是其中一殿,即人人熟知的阿鼻地獄,由閻羅平等王掌管,所囚者皆是重罪鬼魂,受盡極刑,幾已至永不超生之境。故恐不能言「十殿無間」。然若無間已成泛指地獄的名詞,自是沒有這樣的問題了。  但這篇倒不是要說這個。其實這名字挺有意思的,往時沒有多想,只斷章取了「伶仃」之義,就僅成其孤苦伶仃的樣貌。然而,言其孤獨伶仃是其一,另一個意涵才是我感興趣的。

  淒魂飄盪幽冥路,十殿無間鬼伶仃。

  鬼伶仃詩號如此,配上他那個綠火熒熒的螢火蟲骷髏光形,還真能讓人想像淒魂飄盪幽冥路的畫面。
  這是依他形象而生,說他自己獨行幽冥(地獄島),身畔淒魂飄盪,而他踽踽一鬼,乃閻王座下鬼將;卻也未必不能說他人:十殿無間,鬼魂伶仃,竟有那麼點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意味。哦,當然沒有這般宏偉的,只是願儘可能地獄少一人是一人了。至於第三層意思,可能不過一個勸戒作用──勿再為惡。地獄島自為地獄,一個閻羅,一個鬼將,一個天譴,審判人間罪惡,雖是狂妄,卻也如仙靈地界一般只在為製造最終的人間善性吧。

  這個自然是我強加的意思了,不過我倒寧可相信──且我後來便不太想只喊伶仃二字,因總覺不加上那「鬼」,味道就不大對了,聽別人喊是一回事,自己喊起來就覺哪裡怪怪的,彆扭彆扭的──如此比較能逼迫自己回到原點。唉我果然還是很不會寫配對,一旦被指定配對,型定了,再被許多東西影響一番,就失了空間,人物就扁平化也走樣了。然後呢,這一個四弟四弟叫久了還真的就徹底四弟了。

  如今我開始拼命抓取、複習原貌:鬼伶仃這個角色是陰沉迷離如鬼魅,但絕非陰柔;他是不喜爭辨,絕非沒有思想,作為島主之一,他有自己的信念和自己的行事方針,看起來乖巧聽話只是因為在私他敬重兄長,明長幼有序之道,更因在公他身為下屬。在這些東西底下他有一點點單純一點點天真一點點呆,但那只是瑣瑣屑屑的一些小部分而已,那會影響他自己的判斷決定,也使這個角色多了可愛的特質;但不會影響他的形象建立。

  所以,歸來吧四島主(招魂)。先讓我回到無配對的起點,重新開始,再思索如何成為配對吧。
  並且,問鬼之間,最忌只有情沒有義。沒有義,就不再有兄弟本貌,就只是配對了。
  戒之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