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餘燼:2010.12.17

不要說愛,以及與愛有關的所有字眼,因為那比一切都還來得偽善。
來得粗暴。



真的,對我來說,人的關係是有各種界限和區域的,我也許可以跟每個人都熱絡地談話,可以表現得非常和善好交,但他不一定在我畫好的圈圈裡。我們也許可以很談得來,可以在每次見面的時候都有相當愉快的氣氛,可以讓他覺得安心、信任,可以感覺很要好,但那不代表我把他認定為很熟的朋友。對我來說「很熟」是一種界限明確的形容詞,那代表著你在我的圈圈裡,或者你已經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人。要好只是一種氛圍,很熟卻是很長的路程,很明確的界限。我可以很喜歡一個不在我的圈圈裡的人,但有一天你進入了我的圈圈,我也很有可能不再喜歡你了。那在我的認知裡是兩件事。所以不在圈圈裡不等於我討厭那個人,只是由於我的人際關係充滿界限。這也就是人之每每互相傷害的根源之一吧,也許對某個人來說,我是他「很熟」的朋友,但解釋權一到我這裡,卻原來那個人根本還在我的圈圈之外踱步--狹小的僅能擦著肩站立數人的圈圈--他所接觸到的一直都只是我的表皮(或許再深些而已)。我不是在故作姿態或者擺高傲自以為了不起什麼的,那真的就只是我對於人的關係的認知,是與生俱來的一種模式。我沒有辦法。

所以L和我說,每個人都以為我們很社會化,很健談,其實我們非常冷漠。
我說,對,我們非常自私,他們以為我們很在乎他們直到有一天才發現原來根本不。



所以早在許久許久之前我就告訴過D我不好,但他始終以為那只是個老舊而沒有定期更新的防毒軟體--直到被傷害之前。



我真的好喜歡金牛座的人,不是因為我自己是所以覺得這星座棒呆了,而只是因為我們太close了,我想說的僅僅浮現一半他們就懂,不需要窮盡一切可能的詞彙為我的行為與想法進行解釋、然後到了疲憊不堪的時候對方還會臉帶迷惑乃至嘲謔地表示:你好奇怪喔。

不需要解釋的那些時刻多麼美好,像在被冬天的陽光烘暖的白漆窗框小咖啡屋裡一個人坐著喝熱香柚茶的下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