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嘎達梅林



  後來才發現霹靂英雄年度精選六中的〈無極之舞〉,也就是色無極獨舞配樂的A段旋律似乎是來自〈嘎達梅林〉。

  因為沒有買這張,不知道介紹上寫的是什麼。

  不過我很喜歡最中間那段,兩台古箏的對話相當可愛,好像兩隻鳥在唱雙簧。

  還有墊底的Bass也可愛。雖然接回來的地方兩台箏發生了些些齟齬。  

http://mymedia.yam.com/*/1686369


  嘎達梅林,我很喜歡的一首蒙古民歌,介紹請看這裡:嘎達梅林
  我先知道的其實是那首改編創作的〈嘎達梅林交響詩〉,而且是國樂合奏版,管樂版或許聽過一兩次,但終究沒有找到,印象太淺了,我覺得很可惜。
  後來才聽到最原始的民歌,雖然那也已經是經過現代編曲後的了。
   
  
    


  有蒙古語的版本(呃應該是蒙古語吧……):

   
    


  嘎達梅林

  中文詞/安波整理譯配


  南方飛來的小鴻雁呀,不落長江不呀不起飛。
  要說起義的嘎達梅林,是為了蒙古人民的土地。

  北方飛來的小鴻雁呀,不落長江不呀不起飛。
  要說起義的嘎達梅林,是為了蒙古人民的土地。

  天上的鴻雁從南往北飛,是為了追求太陽的溫暖呦。
  反抗王爺的嘎達梅林,是為了蒙古人民的利益。

  天上的鴻雁從北往南飛,是為了躲避北海的寒冷呦。
  造反起義的嘎達梅林,是為了蒙古人民的利益。


  /


  至於嘎達梅林交響詩……網上找不到,電腦裡有但檔案太大傳不上來。
  網上還找到得到一堆改編版本,我想馬頭琴大概還是最對味的吧,畢竟那是蒙古的傳統樂器。我非常喜歡馬頭琴呀,長而沉鬱,哀傷又開闊的聲音。網上還有古箏版,叫嘎達梅林憶事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