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霹靂]命中注定

 
  好熱。天忌將千斤藏卸下,伸袖抹了抹額上的汗。一旁的也呆早熱得昏昏沉沉,雪白的長毛給汗水浸得糾成一撮一撮,晶亮的水珠凝結在長毛尾端,像嵌上去似的,還微微晃著。他們一停下腳步,沒多久地上就出現一灘小水窪。天忌走到溪邊,取出一塊巾子泡進水裡,絞乾了給也呆擦臉,一絲清涼讓也呆瞇起了眼睛。  

  「天忌,你不熱嗎?」瞇瞇眼的也呆沒忘了問。開玩笑,他披著黑得發亮的大斗篷耶,黑色會吸熱,會吸熱!他不知道嗎?(喔,當然牠的語言絕對不會這麼正常──你們知道的,對人類來說的正常。但為了行文方便,我們依舊得將之轉譯成人類看得懂的文字。)

  「還好。」

  「呃。」也呆用牠那那隻只有三根指頭的小爪子搔了搔頂上的白毛,牠想也許是因為天忌沒有長毛吧(那時牠沒有想到天忌是人類,當然沒有長毛)。不過像天忌這樣的人,再熱也會說還好、還可以、還頂得住、嗯,除了面對仇恨,翻遍他的字典也找不到很、非常、絕不這類的字眼。「天忌,那我可不可以跳下水去洗個澡?」於是牠這麼問,禮貌性的,反正答案一定令他滿意。

  「嗯。」你們聽,就是這樣。「那就在此稍作休息吧。」

  「你要不要一起下來?」

  「不用了,你洗吧。」天忌摸了摸也呆的頭,倚著樹坐了下來,閉目養起了神。

  「喔。」嘩啦一聲也呆把自己扔進水裡,濺起的水花砸碎也呆的沙啞歡呼,瞬間把午後寧靜一筆勾銷。天忌充耳不聞,專注地靜他的心,養他的神。

  等也呆戲水戲夠了,太陽已經西移到樹叢後頭,水面的陽光也淡了好些,牠爬上岸,呼咧呼咧抖乾身上的水,幾滴水珠就這麼飛到了天忌臉上。天忌睜開眼,站起身,高瘦的影子將地上的水漬掩去大半,只臉上的幾滴水珠還可反射隱隱日光。「你洗好了?」他問。也呆咧著嘴笑,點點頭。「那我們走吧,日落之前要趕到○○村(空格之中可填入任何詞彙,諸如梅花杏花李花還是鏡花彼岸花)。」他揹起千斤藏走過去,又摸了摸也呆的頭,也呆便受用地瞇起眼睛。




  他們之間的相處模式就是這樣,簡單乾淨,日復一日,但誰也不覺得厭煩。怎麼會厭煩呢?對於自己,天忌是從不問為什麼的人,比如為什麼我老是要跟也呆在一起呢?為什麼不能換一種相處方式呢?為什麼我要從駐立高峰的劍客變成持符唸咒的道士呢?為什麼我莫名奇妙就變成正一天道的傳人呢?問什麼呢,他也不是一個懷疑主義者,「為什麼」三個字往往是滋生事端的來源,太麻煩了,對他而言,一切的一切皆是命中注定(儘管他從未如此表達過),他與兵燹、他與策謀略、他與容衣、他與刑天師、他與也呆,都是。

  所以他們一路平和,順利在日落之前到達了○○村。

  ○○村並不稀奇,一樣的田梗小溪、牛車石井,竹籬茅舍點狀散落圍了整個村子半圈,炊煙從每一戶人家的廚房升起如裊裊舞動腰肢的水蛇,空氣中混雜著青草、泥地、飯菜的香氣和因肌餓而有氣無力的犬吠聲。(就像他記憶中依然清晰可見的那個小村,他甚至還唸得出小時候住在隔壁李大叔一家人的名字,還有隔壁的隔壁,隔壁的隔壁的隔壁……)天忌思索了片刻,找到一間看起來比其他茅舍的要豪華一點的茅舍,敲了敲那扇緊閉的門。

  應門的是一個老人,也不頂老,最多六十出頭,疑惑地看了看天忌和也呆。「年輕人,你是……?」

  「請問老丈是這個村的村長嗎?」

  「我是,請問有什麼事嗎?」

  「我聽說這裡有惡鬼,來捉鬼的。」

  「呃。你是……道士?」

  「……算是吧。」

  老人又疑惑地看了一人一獸一眼,「那麼請進。」最終他如此說。

  「我從沒見過那麼年輕英俊的道士,呵呵,所以覺得奇怪。不過,那女鬼很厲害的。」

  「@%^&@!」也呆張牙舞爪了起來。

  老人一驚,往後退了一步。

  「牠說:我們不怕。」

  「牠,牠會說話……」

  「@#$$,@#%$^%&!」

  「牠說:牠是靈獸自然會說話。」

  「呃,呃。」老人愣了半晌才從驚懼中抽回神思,喃喃對自己耳語,噯,看來是法力高強的真道士不可以小看了年紀不代表一切我們村子有救了……

  「那麼可以請老丈詳述惡鬼作亂的情形嗎?」

  當然,老人欣然說。請您看看那個小丘,老人從窗戶指出去,天忌看到了遠處一座雜草叢生的荒蕪小山丘,半年前,老人繼續說道,每到夜裡,就會從那裡傳來女人的哭聲,好可憐的哭聲啊,害我們村裡的人都睡不好覺,後來有幾個膽子較大的壯丁結伴過去探,回來只說看到一個白衣女鬼坐在一塊大石頭上哭,正要開口問的時候那女鬼就不見了,一轉頭居然又出現在他們後面說啥你們這群沒用的男人給我走之類的,哎呀,可嚇死他們,不過回來後幾個結結巴巴也說不出什麼細節,到底後來發生什麼事我也不知道,總之後來他們每晚都作噩夢,還有一個人從此害了身病,一個半月前死了,一定是給那女鬼,不對,我看是妖怪下了詛咒,他呀還留下一個寡婦,怪可憐的。我們村子也沒什麼錢,請了兩個道士,都給嚇走了,唉,我們都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聽起來是個普通的鬼故事。天忌這麼想著,不過他沒說出來。「老丈放心,今晚就見分曉。」

  「謝謝您了,請留下來吃頓便飯吧。」

  天忌看看天色,「有勞了。」他這麼說,他其實是個很有禮貌很有家教的人,雖然他自己並不這麼覺得。「@#$%^。」但也呆認為自己是很有禮貌的獸,雖然牠一說話就必須經過翻譯。天忌看了老丈一眼,面無表情地說:「牠說:有勞了。」


  月光將小丘上蔓生的雜草泡得軟軟的,不像白日裡粗獷暴亂的野模樣,這種氣氛正適於捉鬼,柔美得非常荒謬。天忌把所有家當都帶上了小丘,說是所有也不過那些:他的劍、千斤藏、還有也呆。

  哭聲。

  淒淒冷冷像流水淅零淅零流過他們的耳朵,流過去,把月光攪成漩渦,多麼契合,彷彿這裡就該是她的故鄉,而小丘下的村子才是外來之客,鳩佔鵲巢。天忌在那一瞬間確實是這麼想的。但他向來是個敬業的人,捉拿惡鬼是他的使命,這使命使他打開了千斤藏,足踏罡步,他要與這女鬼打上一夜的交道。

  哭聲剎時流成了歌聲,幽幽忽忽,像香爐裡縛手縛腳竄上去的細煙,隨時都會消失的樣子。

  天忌感到那歌聲清清楚楚地流進他耳裡,一字一句都那麼清楚,但他卻聽不懂。他感到非常納悶,因為他雖然聽不懂,他的心口卻因此盤上了一種很深的鬱結,並且蠕蠕而動,就像蠱蟲扭動著身子。他很想哭。但他忍住了,他從不是個感情氾濫的人(他的眼淚曾經遺棄過他好長一段日子,在那些仇恨把他的感官全塞滿的時候)。

  也呆早已淚流滿面,牠正胡亂用牠的爪子抹著臉。

  怎麼能這樣就輸呢?天忌目光炯炯如鷹,瞪向坐在大石上的女鬼,不甚甘心的開了口:「妳……」

  「公子。」女鬼止了歌聲。

  (公子?那個公子?眼前月光下的白衣女鬼和容衣的身影疊在了一塊兒。他想起與容衣道別的那夜,她被鬼差前後護著,白衣像雪原上的融冰一樣渺茫透亮,風吹得她的身子白紙般獵獵作響。然後他抓住了那雙手,又放開。)

  「公子。」女鬼輕輕地說,「以前曾經有很重要的人這麼喚過你,是嗎?」

  天忌的心裡湧上一股很深切的悲哀,幾乎要從他的五官滿溢出來。

  「我終於等到,有能力的人來了。公子,能請你聽我說嗎?」

  天忌沉默片刻,收回罡步,慢慢地坐了下來。「妳說吧。」他聽到自己的聲音變得非常柔和。

  也呆挨著他的身子也坐了下來。

  「我從來沒想過,當鬼是這個樣子的,」女鬼此時就像一個穿著白衣的妙齡女郎,如果天忌覺得她有什麼跟人不一樣的地方,那一定是因為月光的緣故。「我本來也是一個善良人家的獨生女,爹爹媽媽好疼我的,把我當寶貝一樣養著,家裡雖窮,但爹娘努力工作,生活猶然踏實愜意。每日爹爹扛著鋤頭回家,我和媽就把做好的飯菜端出來,問他:今天收獲怎麼樣了?爹會呵呵笑著說不差,開春可以做好些套新衣給咱們丫頭,丫頭愈來愈漂亮了,將來定嫁得個好人家。那時我就嘟起嘴說,爹我不嫁人,我長大了要養你們呢。爹和媽給我逗樂了,就笑著摸我的頭說:傻丫頭,吃飯吧。每天都是如此,平凡、安樂,沒半點值得擔憂的事。」女鬼說到這,輕輕笑了好一陣。

  (那個小村子再度從天忌的記憶中搭築起來,李大叔常常來和娘借醬油,娘手裡又是鏟子又是盤子,轉了頭叫他勻點送到門口,他把醬油遞過去的時候,李大叔長滿厚繭的手便會在天忌頭上一陣摩挲,天忌好乖啊,他會這麼說,然後他就傻傻笑著回去幫忙端菜,他娘也摸摸他的頭說,天忌真乖,今天做了你愛吃的滷豆腐。)

  「那天我蹲在一個小土坡上,看蛐蛐兒打架,牠們打得兇呢,我想起有一次村子南邊的安大叔和張大叔為了一棵樹大打出手,據說是張大叔嫌安大叔種在屋子後邊的大樹佔到了他的地,要砍掉它,安大叔很生氣,就和張大叔打起來了。兩人打了一下午,竟打出感情來了,抹了汗搭了肩,一塊兒喝酒去了,後來那樹還留著,兩家的孩子一起搭了個樹屋,每天躲在裡頭睡午覺。瞧,人多好,打架都會打出感情,不像那兩隻蛐蛐兒啊,有什麼深仇大恨非要置對方於死地呢?噯,我怎麼會說到這兒來了,你瞧我這。」

  天忌說道:「沒關係,你繼續吧。」(有什麼深仇大恨呢?那個戴著面具的變態像揉紙球一般把那個村子徹底揉爛。他想起那個夜裡村子裡的人泰半睡下了,他貪玩,還躲在石頭後邊跳房子,一格、兩格、兩格、一格,月亮懸得好高,把那土房子照得白晃晃的,他想,那大概就是廣寒宮了吧──娘昨晚坐在他床邊打毛線,娓娓訴說這個故事,他只聽到嫦娥奔上廣寒宮後就恍恍惚惚睡著了。後來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呢他今晚要叫娘再說一遍的。)

  「我看蛐蛐兒打架看得入神,沒注意有個人悄悄走到我背後,他說小妹妹你在幹什麼的時候,我還真被唬得心都要跳出來了。我回頭看,是個整齊的男人,我說,看蛐蛐兒打架呢,你是誰,不是我們村裡的人?他說,是啊我找老朋友敘舊呢,妳是誰家的孩子啊?我說,那邊言家的。那人一臉驚奇,說可是言某某?我說是啊。他就非常開心地說,哎呀言大哥的寶貝呀,可巧,我就是來找言大哥的。我說,你是爹的朋友?可我怎麼從來沒見過你?他就說,我住得很遠,這次碰巧來附近的鎮上,就繞過來找言大哥,沒想到多年不見,竟生了個這麼標緻的女孩兒,可長得真像大嫂。我見他說得真,也開心了起來,問他見過爹娘沒有,他說還沒有,剛到而已,又說突然想起沒帶見面禮給你爹娘,不如我們去鎮上買個東西?我說不用麻煩的,他就堅持,還慫恿我,說鎮上好多好玩好吃的東西,有趣的很,你喜歡,我買蛐蛐兒給你。我年紀小,就貪玩,心動了,但得跟爹娘說一聲才行,他說講了沒意思,要給他們一個驚喜,回來爹娘若罵有他在。我想了想,就站了起來,當我回頭一看,一隻蛐蛐兒仰面躺在地上,死了,另一隻也不知道跑哪兒去了。」說到這裡,女鬼沉默了一會兒。

  「所以妳跟他走了?」

  「是啊,我多蠢呢,怎麼會相信他呢?」

  「他把妳帶到哪兒了?」

  「青樓。」女鬼極輕極輕地拈著自己的長髮。

  (策謀略那張醜陋的臉孔至今仍在他記憶裡搖晃著。他老覺得自己正對著一具焦屍說話,他非‧常‧不‧想聽命於一具焦屍,怎麼就不像那個村子裡的所有人,在火燄的熱烈擁抱下化為灰燼?於是他瞪著那張臉孔說:我幹麻聽你的?策謀略翻起兩個焦黑的鼻孔,陰惻惻地對他笑,說,因為我對你有恩。策謀略真是太瞭解他了,老天,他怎麼沒想過報恩是這麼痛苦的事情,偏偏他不能當個有恩不報的無恥之徒。於是策謀略把賣身過去的他帶到終年陰濕滴水的惡靈鬼谷,送給他一件黑色斗蓬和一個叫凱的人,說他被派駐的地方海拔極高非常之冷──因為這一點我們也不能輸給風之痕的孤獨峰──叫他等,一直等,等到機會殺了風之痕。那時他覺得自己真像個白痴,他的任務就是拼命吹風想事情,等待時機出場子接那唯一的客。不過其實策謀略也挺可憐的,他有時也這麼想,變成一具焦屍誰都會那麼變態的。)

  「他怎麼會知道妳爹的名字?」

  「大概用了什麼方法向村長問到了所有村民的姓名家世吧。這是他們慣用的計倆。」

  「那妳是怎麼死的?」

  「自殺。」

  「原因?」

  「我愛上了女人。」

  也呆動作遲緩地搔了搔頭。

  「月。」女鬼肅穆莊嚴地用嘴唇捧讀這個字,有如唸誦一個咒語。月光在洗她的長髮,她的身子竟有些邈不可辨似的朦朧。「我愛她。命中注定我要遇見她。但她終究要從良的。她是個多麼規矩又膽小的女人呵。」

  「她是人人爭寵的花魁,身價多麼不凡,又怎能讓人知道她愛的是女人呢。她終究要從良的,可她多傻,男人我接觸多了,管它富比公卿還是貌勝潘安,全都負心薄倖,白日是翩翩公子,夜裡就是衣冠禽獸。我們這些妓女,不就是供男人狎玩的物品嗎,有男人才有妓女,可那些男人在外面全擺出不屑我們這流人的虛偽模樣,真是可笑。取悅這些男人的日子,若不是她,月,我一刻也多待不了。於是在她從良那夜,我就割破手腕自盡了。」

  「妳又何必,妳……你還有父母不是嗎?」

  「都過世了。我託人替我打探消息,得知在我被拐走兩年後,他們就因悲痛過度病死了。」

  (那個夜裡,他躲在石頭後邊跳房子,一格、兩格,火燄就撲天蓋地而來,掃走了他住的房子、隔壁的房子、隔壁的隔壁的隔壁……他娘的哀嚎聲在他記憶裡依然那麼溫柔,血流泊泊朝他流過來,然後火光就吻上他的眼睛,有冰涼的東西架在他脖子上,一個囂狂的聲音咯咯長笑,告訴他,我不殺你,你來報仇吧。他的記憶停格在那裡。)

  「那妳……」天忌有些沉痛地閉了閉眼,「為何會到這裡來?」

  「人死後的靈魂會尋根歸故,公子你必定知道的。你瞧,蛐蛐兒還在呢。」

  「@#$^」也呆的腳爪突然慌亂地拍動起來,天忌一低頭,一個小黑影極速從也呆的爪下溜走,奔進幾顆石頭底下不見了。

  「這個村子既是你生長之地,現在的村民你也應該都還認識不是嗎?為什麼不向來打探的人說清楚,反而要嚇走他們?」

  「我是個妓女,還是個愛上女人的妓女,我該怎麼向村民說呢?這麼一個保守純樸的小村呵,妓女是污穢的東西,愛上女人則是天譴,管你為什麼當妓女,為什麼愛女人?這就是宿命,公子,宿命就是這個世界製造出來的東西,有人說你不祥你就是不祥,你還能辯駁嗎?」

  (天忌,算命師說你的命不好,要剋死很多人,取個狠硬一點的名字或許能扭轉一些,所以爹娘替你取這個名字,天都要忌你,就不怕了。天忌想起了太多太多,他還想起他在街上流浪的時候,那些惡童用石頭丟他,天忌,你離我們遠一點,你會剋死我們!他渾身是傷地望向記憶中那個小村的方向,天忌、天忌、天忌……這個制度,這個文化……)

  「那麼那個被妳嚇出病死了,留下寡婦的男人妳怎麼解釋?」

  「我沒害他。會被鬼嚇死的人那就是自己心裡有鬼的人。他在外面有女人,他妻子常常遭他打罵,我在他耳裡提醒了他幾句,他就嚇出病了。我在這裡半年,是因為心裡還有牽掛,找不到通往鬼門的路,夜半啼哭,就是為了等待像公子一樣能夠幫助我的人。前面來的兩個道士都把我當成惡鬼不由分說就要收,只有公子願意聽我說。」

  「妳牽掛的是那個女子,或是你的父母?」

  「都有。我托夢給了月要她好好活著,無論如何她都得好好活著,我不擔心她了,唯有我的父母,我很想見他們一面,我很想他們。」

  「好,我可以幫妳。」


  劍起走冥府,硃砂畫靈符。天忌仗劍破陰陽,也呆護陣,靈符喚出亡者魂,一對夫妻鬢點白霜,像一陣煙一樣從陰界而來。女鬼飄然奔去,摟住了他們。哭聲隨著月光擴散,整個村子皆清晰可聞,村民們披衣起身,只看見小丘變得稀軟模糊,像浸在牛奶裡的浮島。他們的視線抓不住。

  「你們只有一柱香的時間。」

  天忌依舊必須這麼說,多麼使人難堪,管他人吶鬼吶,都得對時間棄甲投降。那個時候,他是用了多大的力氣才背轉了身子,把容衣的聲音輕輕在耳後放下。但是固執如他,他知道,轉過了身就絕不回頭。

  女鬼什麼也沒說,一柱香的時間該挑去什麼話才夠,什麼是蕪什麼是精,面對時間就全沒意義。三個人,不,三隻鬼抱在一起只是哭,哭得哀哀切切,哭得堂堂皇皇。

  誰真正放下了呢?騙人的,見了面就想長長久久,但放不下也得走,過了奈何橋,飲了孟婆湯,什麼悲哀都成泡影。泡影。容衣也是泡影。於是雞鳴破曉之前,天忌向女鬼說:來吧,到妳該去的地方。

  他足踏五芒星步,指畫靈符,口唸法咒,一道狹長微光像張地毯被緩緩攤開,黃泉之路在光中逐漸成形。女鬼一步踏入,夜風徐徐吹來,她像一張白紙在風裡皺了起來。天忌道:「自盡之人要受盡三百世輪迴之苦,妳自盡的動作會在每一世不斷重複,妳有心理準備了嗎?」

  「我明白,我不後悔,也許我來世仍要做妓女,也許仍要愛上女人,呵,這大概也是宿命吧。公子,謝謝你,希望來世有機會報答你的恩情。」

  「這是我的職責,不必言恩。」恩,人總是有窮盡一生都報不完的恩。

  女鬼的身影開始霧化,從天忌和也呆的眼中一分分淡出,直到雞鳴那一刻,黃泉路與女鬼與月光一同被捲起、捲起、捲起,成為一束微光,然後完全消失。「請替我向村民說聲抱歉。」那聲音像細細的風極輕極遠地穿過天忌的尖耳。


  後來天忌推掉了村長辛苦湊成的五兩謝禮,用了早飯,在晨曦依舊明亮的時分離開了小村。他念及他的使命,這一生,報仇、報仇、報仇還是報仇,直到那麼多仇被他的劍砍得血肉模糊不可辨認,他才發現一切都那麼虛假,如霧化的女鬼身影,而且終歸變成同一個面目,同樣醜陋不堪的血肉團子。然後那個誰誰誰又死了。死光了都死光了。他天忌還剩下什麼呢?於是他渾渾沌沌化身道士,專拿惡鬼,人道行不通就往鬼道去,要是又走不通,然後……呢?

  沒有然後,走不通還是得走,反正遇到阻礙就硬闖,遇到岔道就隨便選一條,地球是圓的,總有一天會走上對的路,反正他的時間多到浪擲光陰也是一種幸福,這就是天忌。對於自己,他是從不問為什麼的人,一切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雖然因為太過信賴宿命導致不斷失去,他依舊深信不疑。他伸袖抹去額上的汗滴,摸摸也呆的頭,千斤藏在他背上安穩入眠。

  長途漫漫,太陽拖著他們的影子費力前進,他們要在下一個黃昏敲門之前到達下一個○○村。




2007/07/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