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時間碎片(2007.07.27)

三民書店週年慶,幾乎算全館八折,有些系列如東大滄海叢刊、哲學家叢書這種比較難賣的會打到三折五折或七九折,到七月三十一結束。滄海叢刊因專出學術專著,故水準高但難賣,跟文史哲大概差不多的命運。
  結果書櫃又添外來客,鳩佔鵲巢把幾本舊書擠到其他櫃中去了。
  這樣取出又放入的過程做得非常習慣,就像我不斷摒除舊記憶假裝以新資料庫繼續運轉的情況一樣。
  但舊書還在櫃裡,所以該記得的永遠都記得。
  ■


  又鬧胃痛,還喝茶,簡直找死。

  緊張焦慮會引起胃痛已經證實,以往為了一份報告一份教案一篇文章或一場比賽而胃痛好幾天確是常有的事,但現在正好好地放暑假,哪來焦慮來源?難道唸書進度慢,緊張到半年多之後的研究所考試?這也未免太……未雨綢繆了點(先做好胃痛準備已待不時之需)?
  痛到第三天受不了,摸出胃藥吃了,一覺起來似不大痛了。
  本秉著非到必要不吃藥的原則,因某次數天內連吞了四顆胃藥不見好轉,還被人罵,說你別吃那麼多藥,於是那一鋁片胃藥一直好端端躺在我的背包裡許久不曾出場,夜裡一翻,竟只剩下四顆。想當日買那藥,藥師說可放三年,我還笨笨地說那三年內不吃完不過期了?藥師就笑,你寧可讓它過期,代表你胃三年不會痛,不好嗎?結果看來不到兩年就要再添新貨了。

  說到藥,我長久以來和它們早打出親密關係。我的背包即藥袋,要不放一包中藥丸,要不放兩罐中藥粉,搭配背對背一鋁片胃藥一鋁片安眠藥,一陣子一陣子就會出現其他藥。這樣幾年下來我的體內大概也囤積了上百種藥材,和墜崖的劍子一個樣,若去長生殿應徵個藥人,搞不好還可賺點外快。近半年藥吃得少了,背包裡只剩基本配備。其實藥吃太多真的不好,吃得過量可能未痊癒先傷身。但有時卻是無法由己。像那種須長期服藥的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怕也是一種另類的飲鴆止渴。

  ■

  有些人真是,妖孽,怎麼說呢,你明明常常看不慣他的偏激思想和狂傲個性,但偏偏他身上有說不盡的有趣玩意兒,你每日和他說話都覺得新鮮,覺得這人真是有趣,怎麼就會有這種常人想不到的想法呢,說得你又覺生氣又覺佩服,而且這人還很可能是個好人。於是你就只好對他又愛又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