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排路隊


    我說,我是太過規矩了,多久之前了呢我不記得,也許我總是這樣說的,已成囈語喃喃夢裡夢外。我害怕井然有序,我害怕搖搖欲墜,我總會將脫隊份子推回行伍裡,一步一齊地踏著,且在距離懸崖安全範圍處遙遙張望。我害怕危險。我將凸出的書脊壓回去壓得齊頭並列,我將散在桌沿的筆放回桌中並且頭對頭腳對腳,還有比如……我讀小說插書籤,一次許多本,拿了這本忘了那本,所以要插書籤,書籤還要選,書大書小書的顏色書的內容書的氣氛,匹配各有不同都要選,但我懶,懶得打開抽屜翻出三袋書籤袋,懶了就忘了,沒有書籤的時候不為什麼就是忘了,我以為我總會記得頁數但下次總不記得,不記得有不記得的美,這次讀時有上次的記憶,疊加上去時才發現讀過,每一次都是紙和紙的黏貼,有一條區塊告訴你:請由此處黏貼,紙和紙便密不可分,黏貼處記憶重覆錯亂,便衍生歧義再衍生,可惜,但可惜我害怕那黏貼處,像兒童塗顏色練習,塗得不滿意了妄想修改再換另一支色筆塗,塗得厚濕滯重攪和難辨,他們不怕但我怕,因那令我侷促不安而我害怕侷促不安,我害怕我因遺失上次的記憶而使小說資訊混亂充滿雜訊。其實雜訊也該是好的。我卻不是的。如果我無法讀懂文字呈現給我的意義我就強烈不安,如果意義喪失……文字亂數旋轉,極快極快極快,噹一聲最後還要回到隊伍裡。我是象徵秩序裡的人,我讀陰性語言的顛覆與抗爭,我幻想流動混沌裂解或暴烈,但我獲得語言此後依賴秩序。我在規整的語言體系裡。脫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