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御伽草紙》

More about 御伽草紙

所謂的童話故事,大致上都是惡人有惡報,但是這個老爺爺並沒有做什麼壞事,只是因為太緊張,導致跳舞跳得很奇怪,如此而已。況且,在這個老爺爺的家庭裡,也沒有誰是壞人。那位愛喝酒的老爺爺也是,他的家人也是,那些住在劍山的鬼也是,誰都沒有做半點壞事。也就是說,在這個故事當中所謂的「不正當」的事一件也沒有,但還是有人因此變得不幸。所以,想要從這個〈肉瘤公公〉的故事中獲得什麼道德啟示,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如果有不耐煩的讀者來質問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種故事,我只能如此回答他,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只是人性的悲喜劇罷了。這個問題將持續不斷地,存在於人類生活之中。(〈肉瘤公公〉,頁35)


「真拿你沒辦法,」浦島苦笑著說,「那就悉聽尊便。我就試著坐在你的龜甲上吧。」
「您講的我全都不同意,」龜真的生起氣來,「試著坐在龜甲上,這是什麼話?試著坐在龜甲上,和坐在龜甲上,結果還不是一樣嗎。就像邊懷疑邊想著『往左往右轉看看吧』,和您直截了當地往右轉,其命運都是一樣,不論選擇了哪一種,都無法再回到原本的狀態了。就在您試失看的當下,您的命運已經被決定了,人生中是不存在著嘗試著,做看看和做了,是一樣的。你們這些人在緊要關頭的時候很難下決定吧,真是不乾脆,總以為還可以復原。」(〈蒲島先生〉,頁50)

「是火災沒錯。您難道沒有想過嗎?為什麼陸地上無數河川不分晝夜地流入海裡,海卻還是不增也不減,一直保持著相同的量?這麼多水不斷灌到海裡,對海而言的確是很傷腦筋的。解決方案就是有時必須把不必要的水給燒掉。燒啊燒啊燒的,就變成大火了。」(〈蒲島先生〉,頁53)

「是的。話語這種東西,是因為對活著這件事感到不安才萌生出來的,像腐土中會長出紅色的毒菇,因為對生命的不安,才使話語發酵出來。雖說也有喜悅的話語,但那也是花了一番工夫才逼自己說出來的不是嗎?人啊,即使在喜悅之中,也會感到不安吧。人的言詞全都是琢磨過的,都只是裝模作樣而已。在沒有不安的地方,就不需要花那些討人厭的工夫了。我從來沒聽過乙姬開口說話,沉默的人常被說是皮裡陽秋對吧,在心中偷偷進行辛辣的觀察,乙姬是絕不會做這種事情的。她沒有心機,每天只是微笑地彈著古琴,偶爾在這個廣闊的大廳裡散散步,吃一點櫻桃的花瓣,是非常悠閒的。」(〈蒲島先生〉,頁72)

他說,「愛上你有錯嗎?」 
這麼說也不為過,自古以來,世上文藝作品的悲劇主題,大概都不離這句話。每個女性心中,都住著一隻毫無慈悲的兔子,而每個男性都像那隻善良的貍貓一樣不斷沉溺。作者這三十幾年來,親身經歷許多同樣的經驗後,才終於明白了這件事。或許您也是。後略。(〈喀嗤喀嗤山〉,頁117)


--
《御伽草紙》差不多顯盡了太宰之為無賴讀如何無賴,甚至還能一舉體驗到美學之崩壞。
然而這裡只充滿了壞與惡嗎?不,如果攀著蒲島太郎一同隨海龜潛入龍宮,你也能獲得救贖的寶盒--僅僅一瞬間。

5 則留言:

  1. 唔,與我相比,這是個多文藝多有內涵的部落格啊~

    好吧,我承認自己是被太宰治三字吸引進來的(掩面)

    「是的。話語這種東西,是因為對活著這件事感到不安才萌生出來的,像腐土中會長出紅色的毒菇,因為對生命的不安,才使話語發酵出來。雖說也有喜悅的話語,但那也是花了一番工夫才逼自己說出來的不是嗎?」
    ←嗯哼,有些時候悲傷的話的確比喜悅的話更真實、更能聽,不過那些為賦新詞強說愁的當然很假。

    (為何我突然覺得藝術家很販劍,失意時寫出的作品往往遠勝過生活安定時寫的讚美小品)

    龜甲萬(誰?)說的話滿有意思的。他是個主外派,一切以結果而定。人類有時想太多了,常會被自己綁住,不過這就是人類,與其他動物相比多了一顆心。

    回覆刪除
  2. 哪有啊,這不過就是個裝模作樣實際上版主腦袋怪怪的北七部落格,有事沒事就會原形畢露(討厭都被你看光光了,羞羞)。因為藝術家販劍不販刀,販刀的話就能表演砍銅剁鐵刀口不捲、吹毛斷髮還有殺人刀上不見血,最後就難免被押進死牢了。
    其實我摘出來的也不等於就完全認同,只是對我個人而言有值得摘的價值,比如說火災那個,太無賴我太喜歡了。龜甲萬說的話都很太宰啊,哈哈,他處處在表現他的身影(楊佳嫻表示:比較機車的那一個)。

    回覆刪除
  3. 挺失望的... 我常常在剛看文章時會錯意似的... 竟以為妳出書了。 頂可惜妳沒有。

    看那些節錄部份,我笑了。 我想我會欣賞這位作者的這本書吧,因為它裡面的內部於我是那麼簡單而且直接... 沒那麼多遮遮掩掩的,多好。

    回覆刪除
  4. 我出書不會有人看的啦哈哈哈哈,而且我也沒有東西可以出耶,還有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玩同人了啊(撒逼系QAQ)。

    但是他只有這本這麼無俚頭,其他都頹廢無比喔www。

    回覆刪除
  5. 是嗎? 我以為妳文章寫得很不錯啊,要是出書了,也許我會買哦。 也沒人叫妳寫同人文。 我覺得妳平時的散文寫得比同人文來得好,也許是較沒有羈絆吧。

    哈~ 所以我說 "我想我會欣賞這位作者的這本書吧",而不是會欣賞他所有的書啊。 我從來就不是任何人的粉絲呀。 ^^

    回覆刪除